English

论点短辑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二十一世纪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的热点及难点 郑成思在一九九九年第五期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》上说,二十一世纪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是,新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与网络带来的新问题;国际上已基本解决,但中国国内仍需加强研究的特有问题;知识产权法与民法的关系问题等。

中国经济理论五十年的历史走向 赵凌云在一九九九年第六期《开放时代》上说,中国传统经济理论的根本弊病在于经济理论主体性的丧失。近二十年来中国经济理论在恢复主体性和活力的同时,又开始不自觉地失却理性。因此,必须打破一成不变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幻想,探索建立体现经济发展和国情特殊性的中国式经济理论体系。

深化当前腐败问题研究的三个视角 陈烽在一九九九年第六期《社会学研究》上说,对中国当前腐败问题的研究需要深化三个视角,即转型期视角、体制视角和阶层视角。解读当前的腐败就是解读转型中的中国社会。

归有光的史学批评及其意义 王培华在一九九九年第六期《社会科学辑刊》上说,明朝江南学者归有光对官修当朝史、史馆、史官制度的批评,不仅具有史学意义,更具有社会政治意义。他对官修当朝史志的重视是与对政治的关心联系在一起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